西泠

万千生命 造就这个欣欣向荣的世界

【子川】诉情长(十七)

假期还有一段时间,王小秋每天都要上学,一开始林本川就只是呆在家里,后来也不知道是想通了,还是认命了,他开始去公司里面做事,他愿意来公司,林关中当然是高兴的,他给林本川没有安排太多任务,也不让他插手那些见不得光的东西。

不过林本川的能力倒是超乎了大多数人的想象,一开始许多人都以为林本川只是作为少东的身份来玩玩,结果等他真正工作起来大家才正视这个今年才上大一的孩子。

其实也是拖了上辈子的福,林本川虽然没有什么实际经验,但是当时也是把课程都学完了也参与了一定的实习,现在对于不是很难的工作他的能力也算是绰绰有余。

 

林本川以前也不排斥工作,但是也谈不上喜欢,现在主动提出来这个请求也是为了给自己找点事情干,他甚至会抢下许多繁杂琐碎的小事,惹得公司里的员工都对这个勤劳能干的高材生赞不绝口,有人还会私下里说,林关中怎么这么好命,开了这么大的公司享受了这么多年,又有个这么优秀的儿子,不论长相还是能力都是数一数二的,真是老天不公。

他们这么说林本川也是多多少少知道的,不过他也不在意这些东西,别人怎么说都是外界的声音,他不想听也不愿意听。

 

只要让他忙碌起来,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够了。

 

于是大家也会说,少东哪儿都好就是人有点冷,也不知道是不是被林关中保护的太好了,好像不太习惯和别人相处的样子。

也没人见过曾经的少东温文尔雅的样子,所以也不知道他是为什么才会变成这个样子。

 

林季子自从跟王小秋说过那些话,他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见林本川,可是他又想到,不就是自己让林本川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吗,他去见了林本川又能怎么样,说不定只是给对方徒增烦恼罢了。

他难得的变得犹豫,也几乎没有先例的生出一丝胆怯的心思,就只是因为要面对的人是林本川而已。

他知道小川不是那么脆弱的人,也知道林本川比他想象的厉害得多,可是一旦涉及到他们之间的事情,林季子就一点都不敢赌,他再不敢伤害林本川,也再不愿意让林本川因为自己而难过。

 

但是占据了林季子一整颗心的人,根本就不是他说要放下就能放下的,王小秋的话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里,他被自己的内心折磨,又想见林本川又怕见到林本川,手机的屏幕按亮又熄灭,也只是呆呆地坐在窗边,不敢给林本川打个电话。

想要掌握林本川的行迹对林季子来说很容易,他本就会在窗边看着林本川每日出入的背影,也知道了大概的时间,看着林本川的穿衣打扮也大概猜到对方也许是在中塑工作,他有点猜不到林本川的想法,最后还是快要被思绪撕裂。

 

死就死吧。

只要林本川没事,他自己又有什么重要呢。

 

林季子还是决定去见一见林本川,那人也许不再愿意见他,或者会埋怨他为什么还要出现,如果捅他一刀能让林本川不再那么难过,其实他也是愿意的。

 

一般早上的时候王小秋离开家没多久林本川就会跟着离开,这里距离中塑不是很远,林本川自己不愿意开车,林季子是知道的,于是他看着林本川偶尔坐两站公车,再平常一点就干脆走着去上班。

林本川的脚步不算快也不算慢,林季子跟着他走了那么多年的路,几乎能完美复刻对方一步的距离,于是他在后头跟着他,却看不见林本川的正脸,表面上的平静让林季子更加不安,他又没办法进到中塑里头,于是他一直等在外头,他知道中塑下班的时间,却发现众多离开的员工里都没有林本川的身影。

一直到他有点坐立难安的时候,林本川才出现在了门口,林季子看了看表,已经过去了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,他皱了皱眉,还是像早上一样迈步跟了上去。

 

下班的林本川没有选择坐公车回去,林季子也就知道了对方为什么总是回来的会稍晚一些。

他跟在林本川后头,心里是难得的心安,面前不远处的林本川就好像是他的全部意义,他已经感受不到周围的环境,只有前面那个瘦弱的背影。

 

本来他以为自己会跟着林本川一路回去,结果出乎林季子意料的,林本川却在路过一个广场的时候在边上供人休息的长椅上坐了下来,林季子这才能从侧面窥到一点林本川的表情。

 

林本川在路边西装革履的呆呆坐着,他看着面前跑过的小孩子还有勾肩搭背放学的高中生,又看着互相搀扶的老夫妻和刚刚下班的职场人们,不知道心里在想什么。

林季子在背后不远不近的看着他。

他还记得曾经跟林本川放学一起跑到小吃街吃鱼蛋吃冰的日子,记得林本川跟他一起去街边的小店买衣服,记得林本川拿笔敲他的头让他抓紧复习,记得林本川所有生气勃勃的样子。

在那些回忆里,林本川会开他的玩笑,会狡黠地看着他笑,也会佯装生气让林季子去哄,可是现在的林本川又变得像上辈子一样,没什么情绪,也不再说什么多余的话,孑然一身的坐在那里,与欢快的街道格格不入,像是一幅油画,美却孤独。

 

林季子的记忆慢慢倒带,最后落在他在这个世界看到林本川第一眼的时候,那个时候他在想什么呢。

 

他想,太好了,林本川还活着,他会让林本川快乐幸福。

 

那时候他根本没考虑林本川有没有记忆,没想过林季子,甚至没想到林关中,只有林本川。

 

只有他的小川。

 

林季子突然就想通了点什么。

 

上帝给了他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,不是让他再一次去纠结那些过去,也不是让他继续沉溺于阴暗的泥沼。

尽管抛弃过去意味着要几乎经历脱胎换骨的痛苦和挣扎,但是那是为了林本川,所以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。

 

林季子还记得林本川生日的那天,在他和林本川对峙的时候,林本川看着自己笑,只是眼睛里都是止不住的眼泪,他的声音很轻,却还是一字一句慢慢地跟他说,

 

“杰德,你知道我死的时候在想什么吗?”

“我在想…以后的日子里,你会不会也有一点点后悔…后悔在你最后一面见我的时候,都没有对我说过一句哪怕是欺骗的喜欢。”

“但是我又想,我的杰德终于做了他想做的事,他终于可以放下了。”

 

当时林季子已经没办法思考,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他满脑子都是完了的想法,连看林本川都觉得不真实起来,那天的林本川也哭了,眼泪一滴一滴落在林季子的心上,让林季子都站不稳。

但是现在,一切又变得不一样了,他可能明白了林本川说这些话的意义。

林本川不是在怪罪他,也不是在埋怨他,他只是想问问林季子,在那么多相依为命的日子里,他是不是爱过他。

后来,在那么久的人生中,只剩下一个人的林季子有没有那么一点后悔,他的生命里再也没有一个叫做林本川的,全心全意的爱着他的傻子。

 

有的,林季子站在远处在心里回答他,我后悔了很久。

我后悔没有对你好一点,我后悔没有拥抱你,我后悔没有说爱你,更后悔让你以那样的方式死去。

 

我一直在想你。

直到死亡之前的最后一秒,我都在想你。

 

前头的林本川似乎是坐的够久了,他扶着扶手动作慢吞吞地起身,又一步一步往公寓的方向走,林季子便也跟了上去,只是拳头攥的死紧,眼底也变得有些红。

他几乎是用尽了积攒下来的所有的勇气,在那个他无比熟悉的公寓楼下拦住了林本川。

对方看到他明显被吓了一跳,平静下来后又只是咬着下唇看着林季子,他不太清楚林季子今天出现在这里的意义,身体却条件反射地有些僵硬,一只脚往后挪了一点拉开了一点距离。

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,却逼的面前的林季子眼睛里的眼泪直接落了下来,心里疼得快要没法呼吸,却只能忍着,因为这都是自己造下的孽,所以这些都是自己的惩罚。

他的眼泪让林本川有些惊慌,他搞不清楚面前的状况,林本川就那么站在原地,连声音都没有发出来。

 

半晌,他听到面前的人哽咽着说,

 

“对不起…对不起小川…我后悔了…”

“我后悔…没有对你说一句我爱你…”

“我后悔了好久好久…我对着你的墓碑说了好多话…可是你再也听不到了…”

“重来一次…我还是让你这么难过…可是我真的好喜欢你…对不起…”

 

林季子的泪水一滴一滴落在地上,他却顾不上擦,只是慌张的一味地冲着林本川说话,他不敢去触碰林本川,生怕对方的厌恶,只是双手交抵着摩挲,

 

“我这样肮脏的灵魂却喜欢上了这么干净的你。”

“你可以不要林季子,也可以不要王诠胜,但是求求你,收下这份喜欢,这是我最干净的东西。”

 

“你是我所有的不堪和罪恶里,唯一的希望和光亮。”

 

评论(25)

热度(36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